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领航·先锋之王默然:职教园地里的20年坚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24    来源:      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

日前,自治区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的决定》,内建院信息与传媒学院院长、副教授王默然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职教园地里的20年坚守

——记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默然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传媒学院王默然老师扎根职业教育20年,始终秉持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潜心教学,以不懈的专业追求诠释工匠精神;思想引领,以丰硕的改革成果赋能“三全育人”,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谱写出一首爱岗敬业的职教园地守望者之歌。

 

秉持立德树人 做大国工匠的铸魂培育者

从教20年来,王默然老师秉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初心使命,把思想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工作。他在媒体类专业推广“思政+文艺”浸润式德育新模式,把“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作为职教思政工作特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他主导成立以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为双导师的思政文创团队,充分挖掘思政资源,把艺术创造力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合起来,进行课程思政相关产品的孵化与生产,积极探索“文化育人”的课程思政多种途径。

他带领团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思政与专业深度融合的“北疆青年影像汇”思政育人品牌,展示树立北疆青年典范的学生毕业设计成果。邀请区内教育界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共同研讨“媒体教学实践”服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路径,在新华网、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反馈。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王默然老师受邀承担自治区教育系统抗疫宣传专项任务,指导学生共同创作展现制度优势和教育界奋斗精神的专题片《我的老师回来了》,获评自治区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他与团队打造了持续10年的学校“最后一堂思政课”——毕业典礼思政育人品牌,将“青年讲党史故事”作为专业教学“必修课”,在北疆传统文化方面的媒体推广文化部认可,挂牌“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校创意工作室”。

王默然老师在培根铸魂上不断展现新担当,为学院营造出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在学生的思想引领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他和师生团队创作红色题材短片《我的红色记忆》15部,大学生讲党史故事以及“党史中的校史”融媒体案例3部,科技创新、智慧城市、绿色环保新媒体交互作品10件。其中,以禁毒和平安首府为题材的短片获得自治区金奖,信息与传媒学院获得自治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被评为自治区学生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辅导员年度人物。

深耕教学一线 做能工巧匠的实践引路人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职业教育普遍存在课堂教学与实践脱节的情况,针对毕业生无法及时满足企业生产一线要求、服务自治区产业行业发展缺乏有效载体的问题,王默然老师积极破解技能滞后困境,为学生提升专业技术技能搭建理实一体实践教学平台。

作为信息与传媒学院的教改推动者和职场化教学的理论研究者,他率先在任教专业开展模拟企业环境的沉浸式体验教学模式实践探索,以“专技双精、职学一体、校企互融、服务社会”为目标,将企业实际项目引入课堂,将技能实践平台搭在教室,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共建的“工坊制”教学组织形式。

 

 

 

为了实现深度的校企合作,多年来他坚持利用寒暑假带领团队“走出去”访企拓岗,年均走访企业30多家。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与区内外诸多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建立合作,引入企业前沿实践项目作为教学载体,促进教学理念和内容及时更新,以工作过程导向重构知识和技能,以工作质效导向跟踪教学评价,以工作理念导向提升教师教学技能,使教学内容和标准紧密联系岗位实际。他还打破传统专业边界,构建以兴趣特长自选专业方向的全域全周期培养体系,以满足学生一专多能的多种技能需求。

经过多年实践,“以企业为标准、用岗位做目标、让项目进教学、为学生增经验、要课程更实际”的建设任务已经成熟结果,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与企业需求顺利对接,实现“工坊制”培养的毕业生就业即上岗、上岗“零距离”,为用人单位提供充足高素质技术技能“即战力”,人才培养成果获得业界高度评价。

近年来,信息与传媒学院传媒类专业学生有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乌兰夫奖学金,传播与策划专业学生创作短视频、微电影、纪录片100余部,其中数媒专业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节获奖20余项,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内蒙古赛区获奖6人次。团队教师在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10人次,传播与策划专业入选自治区“双高”专业群。王默然老师获评全国艺术美育教育名师、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学校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主持的1门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牢记使命担当 做北疆匠心的守望践行者

职业教育承担着服务经济社会的特殊重要职责,身为一名祖国北疆的职教人,如何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自治区“五大任务”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让人才培养更好支撑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如何发挥自己和团队的专业特长,为各行业各领域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是王默然老师一直以来深入思考和矢志践行的课题。

他把握时代脉搏,主动申请成立学校“内蒙古乡村建设研究院之乡村艺术文化研究中心”,将乡村振兴作为师生用艺术服务满足社会和地方需求的落脚点。他将媒体创作与社会实践深度融合,组织带领学生在乡村开展实践调研,发掘通过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途径,在自己“脚下沾满泥土”的实践中产出让受众“脚下充满力量”的媒体作品。

近年来,他和团队带领学生走遍呼和浩特市周边村落,拍摄了展现呼和浩特乡村巨大变化,乡村振兴成果以及崭新生活生产面貌的系列短视频《乡里人间》,编写了突出乡村文明价值及传承意义的《呼和浩特市乡村影像志》,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三农”故事,唱响“三农”声音,抒写时代精神。

他还主动承担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先后义务帮助自治区教育厅完成《内蒙古自治区志·教育志》彩插和书籍装帧设计、《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VIS系统设计》、文化升级改造设计、内蒙古教育发布等网站平台设计等。他与团队共同承接自治区地震局防灾减灾、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防范金融诈骗、中国人民解放军呼和浩特军事法院普法宣传、自治区教育厅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教育发展成就等系列公益摄制工作。

 

 

 

业精于勤,有为有位。王默然老师多年来在专业领域广受好评,得到社会普遍认可,他被推荐为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委员、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摄影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心系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殷切嘱托,胸怀着“北疆教育心向党”的无比执着,承载着职业教育孜孜以求的无限期望,王默然老师正在“技能报国、人人出彩、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职教园地里,踔厉奋发,再谱新篇!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校工会

              2023年5月21日

                                                                   

窗体底端